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清代画家朱僻花鸟画作品欣赏

时间:2018-07-03 11:29来源:网络 作者:朱僻 点击:
朱僻(1826-1900),早年名琛,后更名为僻,字梦庐,号觉未,浙江嘉兴人,朱熊之弟。擅画花鸟,初法张熊,“熊自视不能辨”。后改学朱礼,题字款识可以乱真。晚年画艺大进,惜未脱霸气。传世作品有《花卉鸟虫图》、《花鸟图》等。 清 朱僻 桃花白头图 立轴,纸本,设色,纵164.5厘米,横46.

朱僻(1826-1900),早年名琛,后更名为僻,字梦庐,号觉未,浙江嘉兴人,朱熊之弟。擅画花鸟,初法张熊,“熊自视不能辨”。后改学朱礼,题字款识可以乱真。晚年画艺大进,惜未脱霸气。传世作品有《花卉鸟虫图》、《花鸟图》等。


清 朱僻 桃花白头图 立轴,纸本,设色,纵164.5厘米,横46.7厘米。上海博物馆藏。

此图描写月季花和夭桃,纵横交织,生机郁勃。一窝幼雏,正嗷嗷待哺, 白头翁不辞劳苦,四处觅食;形象逼真,姿态生动活泼。枝干挥洒自如,法度井然。粉红的桃花和嫩绿的桃叶皆以没骨法点出,相辅成辉。画禽乌,以干笔皴擦羽毛,用淡色烘染,体现羽毛质感。构图新颖,色彩妍丽。


清 朱僻 花鸟图 立轴,绢本,设色,纵100厘米,横25.7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本图画萱花两枝,花朵秀丽婀娜,枝叶茂密,错落丛杂,花丛间斜出一块巨石,翠苔斑斑,石上一只小鸟正梳理翅间的羽毛。一丛石竹,花朵纤小鲜艳,别有佳趣。此画作者自称师法白阳山人陈道复。笔法粗简,构图巧妙,设色淡雅,清丽脱俗,显示出作者在花鸟画方面深厚的功力。


清 朱僻 花卉鸟虫图 册页,绢本,纵28厘米,(日)私人藏。

此册共四图,皆作团扇形,画面则相应作旋转式构图。作者以书法之意入画,流畅秀劲,色彩变化丰富变化。同时,色彩关系的处理及晕化手法则承自其师王礼。其很强的造型能力、写生能力在形神兼备的花卉鸟虫形态与神韵中得到充分体现,为其花鸟画精品。此选二幅。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