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清代画家张若霭庭园风景画作品

时间:2019-01-21 15:51来源:网络 作者:张若霭 点击:
张若霭(1713-1746),字晴岚,号景采,又号炼雪道人、晴岚居士,蕴真阁,梅花纳,炼雪道人,藕得书屋,佳梦轩等。安徽桐城人。张若霭有家学,祖父张英、父亲张廷玉均为雍正、乾隆朝大学士。雍正十一年(1723年)癸丑科殿试金榜中二甲一名进士,未散馆特授编修,后帝亲授内阁学士、礼部侍郎

张若霭(1713-1746),字晴岚,号景采,又号炼雪道人、晴岚居士,蕴真阁,梅花纳,炼雪道人,藕得书屋,佳梦轩等。安徽桐城人。张若霭有家学,祖父张英、父亲张廷玉均为雍正、乾隆朝大学士。雍正十一年(1723年)癸丑科殿试金榜中二甲一名进士,未散馆特授编修,后帝亲授内阁学士、礼部侍郎,入直南书房。官至礼部尚书。曾参与《石渠宝笈》的编辑工作,乾隆十一年(1746年)随帝西巡,因病回京,不久卒。谥文僖。有《岁寒三友图》、《仿王元章疏影寒香图》传世。

张若霭善书,工画花竹、禽虫,深得王糓祥、周之冕笔意。


清 张若霭 画高宗御笔秋花诗 台北故宫博物院。

将对自然的喜爱带入生活,呈现在庭园中,成为小中现大的世界,正是本幅主体。作于乾隆十一年(1746)秋七月,画内廷台阁花园景致。台阁以界画绘制,具透视感。但与花卉相较却偏小,并不合真实比例,应是为强调群芳争妍的盛况而做此安排。园中鸡冠、秋葵、雁来红、菊、红蓼、凤仙等怒放,一片缤纷灿烂,展现明媚秋色。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