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唐寅人物画《临李公麟饮中八仙图卷》

时间:2019-03-01 17:25来源:网络 作者:唐寅 点击:
明代/1517年,唐寅,《临李公麟饮中八仙图》,长卷,纸本水墨白描,纵31.9厘米,横994.5厘米,中国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藏。 《临李公麟饮中八仙图》为唐寅临摹宋代李公麟的《饮中八仙图》,将八仙的风流倜傥表现的生动传神。此长卷白描三十五位人物,以郊外山林为背景,各具神态。衣纹线条用


明代/1517年,唐寅,《临李公麟饮中八仙图》,长卷,纸本水墨白描,纵31.9厘米,横994.5厘米,中国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藏。

《临李公麟饮中八仙图》为唐寅临摹宋代李公麟的《饮中八仙图》,将八仙的风流倜傥表现的生动传神。此长卷白描三十五位人物,以郊外山林为背景,各具神态。衣纹线条用笔柔中带刚,静中似动,每位人物神情意态的刻画形象逼真,山石树木则以浓墨烘染而成,与白描人物形成对比。唐伯虎以李公麟白描法,将杜甫《八仙歌》中称颂的贺知章、汝阳王李琎、李琎之、崔宗之、苏晋、李白、张旭和焦遂八位酒仙的风流倜傥表现得非常传神而生动,画中人物或三五成群,或对坐饮酒,或独自一人。

《临李公麟饮中八仙图》为白描纸本画卷,清宫旧藏,正本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另有两件摹本分别藏于辽宁省博物馆与广东省博物馆。卷尾款识:“吴郡唐寅画。”卷首祝公明题:“初阅此卷,以为宋人笔无疑,谛观之,则唐居士临笔也。宋人李龙眠白描人物丰隆,取其意思,周昉、松年诸大家直写故态,工致纤妍之妙。今唐居士能画其神情,意态必具,其用笔如晋人草书之法,无一点尘俗气。白描处难于设色,彼用心于古拙,此长卷亦非人之所及也,祝允明识。”

该画为正德十二年(1517),唐寅四十七岁时临摹宋代画家李公麟的《饮中八仙图》。他以李公麟白描法,将杜甫《八仙歌》中称颂的贺知章、汝阳王李琏、李适之、崔宗之、苏晋、李白、张旭、焦遂这八位酒仙的风流倜傥表现得非常传神而生动。

画中人物或三五成群,或对坐饮酒,或独自一人。起首有一人席地抚琴。表情恬静,左手指法优美,右手执一酒杯。不禁让人想到了琴曲《酒狂》。画中计描绘了三十五位人物,以郊外山林为背景,各具神态。衣纹线条用笔柔中带刚,静中似动,每位人物神情意态的刻画形象逼真,山石树木则以浓墨烘染而成,与白描人物形成对比。极见功夫。

卷末唐寅自题: “《饮中八仙歌》。知章骑马似乘船,眼花落井水底眠。汝阳三斗始朝天,道逢麹车口流涎,恨不移封向酒泉。左相日兴费万钱,饮如长鲸吸百川,衔杯乐圣称世贤。宗之潇洒美少年,举觞白眼望青天,皎如玉树临风前。苏晋长斋绣佛前,醉中往往爱逃禅。李白一斗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张旭三杯草圣传,脱帽露顶王公前,挥毫落纸如云烟。焦遂五斗方卓然,高谈雄辨惊四筵。正德丁丑长夏,避暑石湖,偶客出示龙眠饮仙一卷,甚可爱,玩留余数月。临此遂书饮中八仙歌于尾鼠心,二李不能效颦耳,观者勿晒,唐寅识”。

李胤昌行书题跋《临李公麟饮中八仙图》:“京都观口白日冥,道士不诵蕋珠经。秋光撩人忒无赖,但愿沉醉不愿醒。曲药之趣颇奇绝,寥廓真难向人说。清都岂必胜糟丘,醉乡何异登仙阙。鸬鷀杓下醉如泥,鹦鹉杯中蝴蝶飞。幕天席地无何有,擘阮吹箫生死齐。五千文字徒劳省,青牛紫气空延颈。一生适意在逍遥,万事无能过酩酊。豪饮何如阮步军,平头奴窃瓮头清。星冠触地呼难起,霞佩沾沙却病醒。树根即是华胥国,草露盈盈梦醽醁。醉者言醒醒言醉,扶携欲向瑶坛宿。玉缸篘满如泼醅,鳌吞鲸饮山月頽。眼花腾腾揺五岳,渇吻隐隐鸣空雷。鼎中龙虎降不得,杜康五斗成黄白。酣来欲唱步虚词,软饱无声出金石。借问此图遗者谁,龙眠居士曾手为。真耶贋耶无论已,玄珠㒺象翻足奇。王公好事夫乃尔,醉眼青青落秋水。可著黄冠混道流,知章骑马乘船似。李胤昌。”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7)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