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杨凝式草书《神仙起居》

时间:2019-06-14 11:21来源:网络 作者:杨凝式 点击:
草书《神仙起居法帖》,为五代时后汉杨凝式所书,《神仙起居法》为纸本,纵27厘米,横21.2厘米。 此帖书于后汉乾祜元年(948年,杨凝式时年76岁),当属其晚年代表作。卷前有题签杨凝式书神仙起居法墨迹,帖后有宋代米友仁、元代商挺、清代张孝思题记及楷书释文五行。帖上

杨凝式 神仙起居
杨凝式 神仙起居法卷

草书《神仙起居法帖》,为五代时后汉杨凝式所书,《神仙起居法》为纸本,纵27厘米,横21.2厘米。

此帖书于后汉乾祜元年(948年,杨凝式时年76岁),当属其晚年代表作。卷前有题签“杨凝式书神仙起居法墨迹”,帖后有宋代米友仁、元代商挺、清代张孝思题记及楷书释文五行。帖上钤有“绍兴”、“永兴军节度使之印”、“赵孟頫印”、“项墨鉴赏章”、“士奇之印”、“陈定平生真赏”以及“石渠宝笈”等鉴藏印。此帖内容为古代医学健身的按摩方法,文体近似口诀。

全文为:“行住坐卧处,手摩胁与肚。心腹通快时,两手肠下踞。踞之彻膀腰,背拳摩肾部。才觉力倦来,即使家人助。行之不厌频,昼夜无穷数。岁久积功成,渐入神仙路。乾祜元年冬残腊暮,华阳焦上人尊师处传。杨凝式。”

五代短祚,杨凝式在书法史上历来被视为承唐启宋的重要人物。在书道衰微的五代,似乎只有杨凝式一人谱写了这一段书法史。他的传世作品只有四件:楷书《韭花帖》、行书《卢鸿草堂十志图跋》、草书《夏热帖》和草书《神仙起居法》。就这么寥寥几件作品,却能坚实地奠定他永远的位置。杨凝式的书写内容,大多是健身养生、风花雪月、美食珍馐、神仙道士之类,没有一个是庄重严肃的。何以会如此呢?时局动荡,世间现实不可说,也不值得挂在心上,所以杨凝式只有到世俗以外的世界里去寻求乐趣了。

在书法上,杨凝式初学欧阳询、颜真卿,后学王羲之、王献之。他一变唐法,用笔奔放奇逸,无论布白,还是结体,都令人耳目一新。他的传世作品,可以说件件都是精品。《韭花帖》点画生动,章法疏朗,有破方为圆、删繁就简之妙。《卢鸿草堂十志图跋》气势雄浑,笔法浓厚,格调古朴,与颜真卿《祭侄文稿》相似。《夏热帖》如风皱池水,笔法起伏。

《神仙起居法》是一件流传有绪的墨迹珍品。此卷最早为宋高宗内府之物,后人贾似道、手中,至明代被江阴葛惟善收藏(《清河书画舫》称曾被“郡入王氏所藏”,并经张徵、葛惟善、项元汴之手),至清代乾隆时进入内府。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