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其他资讯

南派华采堂:由简入繁,打造出彩景观

时间:2019-08-21 18:37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人们足不出户即可见证诸多奇特景观,因此景观能够打动人的阈值愈来愈高。设计师们有时会盲目地追求“先锋”“前卫”,追求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却将艺术形式流于表面,缺乏真正的内涵,导致景观没有精神内核,无法打动游客。 针对景观设计感染力不强,艺术感流于表面等

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人们足不出户即可见证诸多奇特景观,因此景观能够打动人的阈值愈来愈高。设计师们有时会盲目地追求“先锋”“前卫”,追求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却将艺术形式流于表面,缺乏真正的内涵,导致景观没有精神内核,无法打动游客。

针对景观设计感染力不强,艺术感流于表面等问题,笔者采访到南派华采堂的资深景观设计师,他们在文旅规划设计、园林景观设计、城市景观设计等方面都有非常丰富的经验。设计师坦言,虽然景观设计并没有一定之规,但某些原则仍是需要遵循的。

15.png

因地制宜

南派华采堂认为,景观的最高境界叫做“宛若天成”,在这个景观里应该包含地域化特性、历史的祭奠、文脉的传承、风土人情、地质构造、自然肌理等多种元素,景观与周边环境密切联系,人与空间的互动性非常强,无需语言,就能起到沟通交流的作用,人们可以很轻易感受到这里的文化内涵。虽然看上去复杂,但并非把所有元素都杂糅在一起就能成就出彩的景观,元素过多过杂会显得用力过猛。高级的设计需要有一种“若有似无”的设计感,仿佛天生如此。

延续空间

景观由实体和空间构成,相对来说由景观元素构成的实体比较受重视,而由实体构成的空间容易被忽略,尤其是软质实体景物更容易被忽略。当前的设计越来越“欧陆风”,越来越缺乏对空间的形态、外延以及邻里空间的联系等的注重度,元素的堆叠让空间的累赘感增强,从而失却了空间应有的意境。南派华采堂由古典园林设计公司发展而来,在设计中会格外注意空间结构和景观格局的塑造,有虚有实,有延展,空间更有层次感。

16.png

景随时效

景观设计中包含了园林景观设计,需要将植物的生命周期考虑进来,植物会随着季节和时间的变化而变化,这便是景观设计与建筑设计最大的区别。设计师需要考量时效性,保证季季有景,呈现较为稳定的园林景观。正因为景观不是一成不变的,这才构成了景观的最大魅力,构成了它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极简主义

这个原则应该从国画中去领悟,适当留白,反倒能让意境无限蔓延。南派华采堂认为,应该采取高度概括设计的方法去体现景观,从设计方法、表现手法、设计目标等多方面入手去做减法。当然简约并不等同于空,“简”里面是有内容的,而且包含了更多的想象空间,这是一种境界,至于如何去拿捏,每个作品有每个作品适合的度,需要设计师更多地从禅学,从国画,从传统园林中去悟。

综上,景观设计最难的地方是要隐藏设计的痕迹,要尽可能利用在特定环境中看上去自然的要素或已存在的要素,将设计与天然用非常高级的手法合而为一。景观是动态的,是自有生命力的,在规划中需要以发展的眼光去设计。做好如上的几点,才能打造出真正出彩的景观。

(责任编辑:warting)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