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德国表现主义画家弗朗兹·马尔克

时间:2017-11-28 10:45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弗朗兹马尔克(Franz Marc,1880-1916年),德国表现派画家,蓝骑士派创始人和新美术家协会成员。马尔克的父亲是慕尼黑的一名画家,1900年进入慕尼黑美术学院求学,开始了其艺术生涯。1903年至1907年周游了意大利、法国和希腊。和许多表现主义艺术家一样,其艺术受到印象派和梵高的影响,不

弗朗兹·马尔克

弗朗兹·马尔克(Franz Marc,1880-1916年),德国表现派画家,“蓝骑士”派创始人和新美术家协会成员。马尔克的父亲是慕尼黑的一名画家,1900年进入慕尼黑美术学院求学,开始了其艺术生涯。1903年至1907年周游了意大利、法国和希腊。和许多表现主义艺术家一样,其艺术受到印象派和梵高的影响,不过更重要的影响来自奥古斯特·马克、康定斯基和德劳内。1909年,马尔克与马克相识并结为好友,麦克画面上生动绚丽的色彩使马尔克深受启发。

弗朗兹·马尔克艺术特点

马尔克认为艺术不应该停留在对事物外貌的摹写上,而应该深入内部,努力揭示隐藏在纷繁复杂的世界内部的客观精神实质。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即艺术应当表现“人们眼睛所见到的背后的东西,是抽象的精神。”马尔克引人注目的重要作品是以动物为题材的。他认为:“那属于动物生命的纯洁的感觉激起了存在于我的那些善良的东西。”马、鹿、虎、狍子……这些动物代表了大自然的生命和活力,象征着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它们的存在可以使得世界更为平和融洽。

1911年,马尔克的重要作品《蓝马》问世。在这件作品中,他以鲜艳明确的色彩和起伏有致的曲线营造出一个宁静感人的动物世界。我们看到,以大片蓝色构成的三匹马占据了画面的绝大部分空间,它们低着头,闭着眼,从温暖绚丽的背景中突起,安详而温和地吸引着观众的视线。马的轮廊线是曲折委婉的,它们与弧形的山丘、飘移的云彩及植物的枝枝叶叶融为一体,创造出某种引人入胜的形体节奏。画面的色彩明丽灿烂,大面积的蓝色在红、黄、绿的簇拥下显得高贵沉静而又生气勃勃。在这里,“形”固然还客观存在着,但又在大胆恣意的颜色和平面性的涂绘中被弱化了,熟悉的形象悄悄隐去身形,湮没在色彩组构的无拘无束的空间里。马尔克的色彩具有特别的象征意义,他认为蓝色传达了男性的气概,坚强而充满活力;黄色意味着女性的气质,宁静温和性感;绿色表示这二者间的协调一致;而红色则是沉重和暴力的象征。这四种颜色在《蓝马》中有机地分布着,折射出他对世界精神实质的某种感悟和理解。

弗朗兹·马尔克艺术成就

马尔克与康定斯基共同编辑《青骑士年鉴》,筹划并参加蓝骑士艺术展,成为蓝骑士社的重要人物之一,其画风逐渐由早期的落寂忧郁而变得生气勃勃、富有表现力。象康定斯基那样,他努力寻求人与自然在精神上的和谐,并借动物这一题材表达他对事物精神实质的理解。此后,在德劳内奥费主义及意大利未来主义的影响下,其艺术的抽象倾向日益明显起来,色彩斑斓的形状和色块在画面上相互挤压碰撞,传达出某种原始和神秘的意味。遗憾的是,他对抽象表现主义的探索尚未充分展开,便于1916年3月4日在凡尔登战役中阵亡。蓝骑士社的另一成员奥古斯特·马克也阵亡于此战役。

弗朗兹·马尔克代表作品

蓝马牧人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