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画家安德烈亚·曼特尼亚(Andrea Mantegna)简介

时间:2018-04-27 10:34来源:网络 作者: 点击:
安德烈亚曼特尼亚(Andrea Mantegna,1431-1506年)是意大利帕多瓦派文艺复兴画家,意大利北部重要人文主义者。1431年,曼特尼亚出生于意大利东北部帕多瓦城附近一个名叫伊索拉德卡尔图洛的小村庄,从小就显示出了非凡的绘画天才,尤其他的壁画,更是纯熟地掌握了透视法,将视点放低以加强

安德烈亚·曼特尼亚

安德烈亚·曼特尼亚(Andrea Mantegna,1431-1506年)是意大利帕多瓦派文艺复兴画家,意大利北部重要人文主义者。1431年,曼特尼亚出生于意大利东北部帕多瓦城附近一个名叫伊索拉·德·卡尔图洛的小村庄,从小就显示出了非凡的绘画天才,尤其他的壁画,更是纯熟地掌握了透视法,将视点放低以加强主题的气氛和人物。1460年,曼特尼亚移居曼多,担任宫廷画家。他热衷于描绘古罗马的建筑和雕像,并从古代的历史神话和文学中汲取创作的养料。其作品的古典主义特色对后世艺术家产生了极大影响。在壁画领域创造了用透视法控制总体的空间幻境,开创了延续三个多世纪的天顶画装饰画风。

安德烈亚·曼特尼亚艺术特点

15世纪意大利的美术,因各个城市的经济与政治形势不同,形成了以各个城市为中心派别,除了中心城市佛罗伦萨集中了最多的艺术家之外,其他城市的画家也各有自己的特色。如以中部意大利安布利亚地区为主的安布利亚画派,以北部意大利帕多瓦城为中心的帕多瓦画派,还有以罗马、米兰、威尼斯等城市为中心的各该地区的风格与流派,都有各自的长处与特点。画家曼特尼亚是帕多瓦画派的杰出代表,他的特点是,人物形象带有一种古典雕刻般的轮廓,体积感很强,而且喜欢表现英雄般的人物气概,作品令人肃然起敬。这是因为他自小向往古希腊罗马时代的艺术造型,善于从纪念碑式的人物上作更多的思考的缘故。

1459年曼特尼亚创作的《圣母升天》能够很好的反应他的独特画风。反映古代事物。这一直是他在形式上和精神上的最高追求。同时他纯熟地掌握了透视法,将视点放低以加强主题的气氛和人物。瓦萨利(Vasari)曾评论:“曼特尼亚一直认为,好的古代雕塑品是如此完美,自然界的东西是无法达到此境地的......,他作品的线条是那麼锋利,似乎比较接近石头雕像,而不像人类肉体的线条。”

安德烈亚·曼特尼亚艺术成就

早期文艺复兴众多艺术家中,安德烈亚·曼特尼亚算得上是最有名的画家之一。曼特尼亚是一位早熟的天才,17岁独担教堂中绘画工程的职责。潜心研究透视学,还常常选取独特的视点描绘对象。曼特尼亚在透视和明暗方面的成就对北意大利有着广泛的影响,曼特尼亚的绘画成就集中反映在帕都亚的一组教堂壁画里,《圣詹姆士赴刑》就是其中的一幅。画家曼特尼亚对透视进行了深入的研究,选用低视点进行构图,描绘出仰视角度的拱门及各种人物的形象,这些形象都有明确的透视缩短,显示了曼特尼亚对透视法的熟练掌握。

曼特尼亚在帕多瓦画了许多著名的壁画。如1454年起,为帕多瓦的爱列米塔尼教堂内的奥维泰里小礼拜堂所作的壁画,前后工作了5年,获得了很大的社会声誉。曼特尼亚是一位多产的教堂壁画家,他的壁画反映了15世纪下半叶北部画派的典型风格。《圣塞巴斯提安》也是他最有代表性的人物杰作之一。

安德烈亚·曼特尼亚代表作品

胜利花园、哀悼基督、客西马尼园的祷告、巴那斯山、为基督施割礼、圣母的胜利、婚礼堂:法庭场景、婚礼堂的屋顶圆孔、圣芝诺祭坛画、圣塞巴斯蒂安殉难、圣母之死、基督的苦难救赎、红衣主教卡洛·德·美第奇肖像、红衣主教卢多维科·特雷维桑肖像、圣殿中的基督、圣马可、圣母子和天使、三博士来朝、基督升天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5)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