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唐代画家李思训简介

时间:2019-07-26 14:42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李思训(约648-716年)字建睍,一作建景。汉族,今甘肃秦安人。李思训是唐代杰出画家,唐高祖李渊堂弟长平王李叔良之孙,李孝斌之子,著名宰相李林甫的伯父。李思训于唐高宗时为江都令,因武则天朝执政杀戮唐宗室而弃官隐居,至唐中宗神龙初年又出任宗正卿、历官益州长史,

李思训(约648-716年)字建睍,一作建景。汉族,今甘肃秦安人。李思训是唐代杰出画家,唐高祖李渊堂弟长平王李叔良之孙,李孝斌之子,著名宰相李林甫的伯父。李思训于唐高宗时为江都令,因武则天朝执政杀戮唐宗室而弃官隐居,至唐中宗神龙初年又出任宗正卿、历官益州长史,唐玄宗开元初年,官至左武卫大将军,任左羽林大将,晋封彭国公,因玄宗时官至右武卫大将军,卒后追赠秦州都督。画史上称他为“大李将军”。

李思训兄弟中擅作画者有五人,思训最为当时人所器重。他的画作都极为超绝,尤工山石林泉,笔格遒劲,得湍濑潺湲、烟霞缥渺难写之状。天宝中,唐明皇召李思训画大同殿壁画,兼掩障。一天皇宫中夜闻有水声,唐明皇说李思训一定是通神之佳手,如果没有技进乎道,并且不为富贵所埋没,他怎么能够得此荒远闲暇之趣!其子李昭道,在当时的书画界也很有名气,当时人称其父子为“大李将军、小李将军”。今天所说的青绿著色山水,据说就是从大小李将军而来。明代董其昌推其为“北宗”之祖此派的山水风格,在初唐的章怀太子墓和懿德太子墓壁画中亦可看到。

李思训艺术特点

李思训擅画青绿山水,受展子虔的影响,笔力遒劲。题材上多表现幽居之所。画风精丽严整,以金碧青绿的浓重颜色作山水,细入毫发,独树一帜。在用笔方面,能曲折多变地勾划出丘壑的变化。法度谨严、意境高超、笔力刚劲、色彩繁富,显现出从小青绿到大青绿的山水画的发展与成熟的过程。它和同时期兴起的水墨山水画,都为五代和北宋时期的山水画奠定了基础。其作品均散佚。

李思训善画山水、楼阁、佛道、花木、鸟兽,尤以金碧山水著称。其山水画主要师承隋代画家展子虔的青绿山水画风,并加以发展,形成意境隽永奇伟、用笔遒劲、风骨峻峭、色泽匀净而典雅,具有装饰味的工整富 丽的金碧山水画风格。在创作上,李思训除了取材实景,多描绘富丽堂皇的宫殿楼阁和奇异秀丽的自然山川外,还结合神仙题材,创造出一种理想的山水画境界。李思训的作品,因年代久远,现已罕见。

李思训艺术成就

李思训身为皇室,其作品反映了贵族阶层的审美趣味和生活理想,因当时社会的各种矛盾和佛道思想及文人隐居习尚的影响,也使他在作品中时常流露出一种出世情调。即所谓“时靓神仙之事,合然岩岭之幽”。李思训的金碧山水画对后来中国山水画的发展,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后世山水画中的青绿山水就是对他这一派画风的延续。明代莫是龙和董其昌等人提出绘画上的南北宗论,则将他列为“北宗”之祖。

李思训代表作品

江帆楼阁图  山届四皓  春山图  海天落照图  江山渔乐  群山茂林  九成宫纨扇图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