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教程 > 书画知识

南宋花鸟画代表

时间:2017-04-07 10:50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宋-写生草虫图页----绢本,设色,纵25.9cm,横26.9cm 南宋是绘画较为普及的时期,这一时期绘画已逐渐深入到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中,而不再是贵族豪门、文人雅士的专利。南宋的花鸟画基本保持北宋工细写实的画风,所不同的是北宋以坡石、花草、禽鸟俱全的表现宫苑小景的大幅卷轴画为主流,而南

南宋花鸟的代表
宋-写生草虫图页----绢本,设色,纵25.9cm,横26.9cm

南宋是绘画较为普及的时期,这一时期绘画已逐渐深入到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中,而不再是贵族豪门、文人雅士的专利。南宋的花鸟画基本保持北宋工细写实的画风,所不同的是北宋以坡石、花草、禽鸟俱全的表现宫苑小景的大幅卷轴画为主流,而南宋则是以表现折枝、局部和寻常花鸟的扇面、册页和灯片小品为主流。虽然这些小品的气势大不如前,且往往在画面的边角做文章,但是,这些小品的特点却十分突出,如注意特定和瞬间的意境和情态的表现,形成构思新奇、主题鲜明、描绘生动、笔墨精妙、手法多样的风格,给人以清新优雅之感。根据史料记载,南宋有不少知名的花鸟画家,但这一时期流传下来的花鸟画作品却多数没有名款,因此,当时的多数画家现在难以利用作品进行深入的研究。在现存作品中,只有少数几位画家的署名,如林椿、李迪等,同时他们也是南宋较有代表性的花鸟画家。

李迪,河阳(今河南温县)人,是南宋孝宗至宁宗时期的画院待诏,后任画院副使,赐金带。他擅画花鸟、竹石、走兽、山水,是一位长于写生的画家,其写生作品“颇有生意”。李迪的代表作有《枫鹰雉鸡图)、《鸡雏待饲图》、《猎犬图》等,其中《枫鹰雉鸡图》轴约二米见方(纵189厘米,横2凹.5厘米),是现存南宋花鸟画中较为罕见的巨幅作品。另一幅《鸡雏待饲图》也是一件很有特点的作品。该图为册页小品,绢本设色,纵23.8厘米,横24.7厘米,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鸡雏待饲图》的特点是没有任何配景,显得非常单纯,可谓笔墨无多意更浓,这在以往的花鸟画中是十分少见的。此画描绘的是两只卧立各一、茸茸可爱的雏鸡,通过它们张开的小嘴以及向同一方向张望企盼的情态,我们似乎可以听到它们对画外母鸡迫不及待地“叽叽”呼唤,这呼唤可能是它们表达见到母鸡的喜悦之情,也可能是诉说它们饥饿难耐之苦。画中两只雏鸡虽然向同一方向张望,但它们的动态却完全不同,一只是欲立前瞻,一只为侧身回顾,给人以静中寓动之感,体现出作者对画面统一与变化的精心安排。此画的表现手法十分工整严密,作者先用淡墨和白色渲染雏鸡的背腹,然后再用极精细的黑白线条勾绘出绒毛,这些繁多精细的线条有顿挫、有穿插、有长短、有疏密、有刚柔,可谓根根讲就,一丝不苟,由此可以看出作者深厚的绘画功力。

林椿,钱塘(今浙江杭州)人,宋孝宗淳熙年间为画院待诏,并被赐予金带。元代夏文彦在《图绘宝鉴》中称他“工画花鸟翎毛,师赵昌,傅色轻淡,深得造化之妙。”林椿传世的作品仅有《果熟来禽图》、《葡萄草虫图)等几幅小品。

《果熟来禽图》册页,绢本设色,纵26.9厘米,横27.2厘米,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此画描绘的是一小段秋熟的海棠枝,枝头叶子已开始有点枯黄,而果实却十分鲜美圆润。此外,海棠枝上还有一只极富动感的小鸟,它仿佛刚刚落在枝头,又好象是欲纵起飞,其姿态唯妙唯俏。此画在表现方法上对色彩的运用十分成功,画中叶子与果实的凹凸起伏和体积感均由色彩渲染而成,而且色彩变化丰富,如对叶子深绿、墨绿、淡绿、黄绿、赭黄等颜色的描绘,表现出了嫩叶、老叶、虫叶、枯叶的特定质感和色调。通过这幅画我们可以看出林椿对色彩独特的运用以及不露笔踪、近于没骨的画法,这与赵昌“不由笔墨,专尚设色”的画风不无师承关系。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