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教程 > 书画知识

古代小品画的未来

时间:2017-04-07 10:50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宋-瓦雀栖枝图页----绢本,设色,纵28.6cm,横29.1cm 名家书画小品的未来发展空间进行分析: 第一,藏品价值:收藏与投资兼顾 伴随着2010年春拍所引发的亿元时代的讨论,不难发现,艺术市场正经历着快速的变化,原本集中于证券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的部分资金开始涌入,而收藏家也在春拍的几个

古代小品画的未来
宋-瓦雀栖枝图页----绢本,设色,纵28.6cm,横29.1cm

名家书画小品的未来发展空间进行分析:

第一,藏品价值:收藏与投资兼顾

伴随着2010年春拍所引发的“亿元时代”的讨论,不难发现,艺术市场正经历着快速的变化,原本集中于证券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的部分资金开始涌入,而收藏家也在春拍的几个月中数量骤增,这其中的原因很多,除了与传统文化的积淀和个体文化价值观念的提升有关之外,还与经济利益的获得和投资风险的规避有直接的关系,当然其中也不缺乏艺术投机分子。按照华辰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甘学军的说法,当下的艺术收藏是一个综合的结合体,不仅有艺术收藏的核心价值,也有资本的操作特性,于是如何选择保值的艺术品就成为新入场的藏家要做的新功课。那么那些艺术品是最保值的?无疑就是具有极高文物价值、艺术价值、历史价值、社会价值和收藏价值的中国古代名家书画,因为中国古代名家书画作品具有以下几个特征:其一,文物性。古代书画历经几千年的发展和演变,业已成为数千年来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实物见证,也是当时文人雅士修身养性、抒发情怀的极佳载体,于是有了“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山水画,有了寓人格于其中的花鸟画(如梅兰竹菊等)。潘天寿曾说过,书画艺术世界存在东西两座高峰,而东方这座高峰就是以中国书画为标志的;其二,艺术性。自唐宋以来,中国书画艺术就已经发展到了很高的水平,其极具特点的表现媒介、富含时代性的创作理念、个人化的构图方式、日益深厚的笔墨功底,以及淡泊雅致的审美情趣和难以言表的内心感受,让人读之赏之,卧游其间,其乐无穷;其三,精神性。中国书画自古以来就担任着“成教化,助人伦”的责任,好的绘画作品能够激发观者与生俱来的审美情趣,提升自身的艺术修养,领略人生的超然境界,满足其高层次的心理和精神需求,进而达到净化心灵的效果;其四,投资性。这是由以上三个特征决定的,古代书画不仅有很高的保值性,还有很大的升值空间,倘若藏家能坚持中长期的投资,回报则更为可观。但是对于那些大尺幅的古代名家书画而言,价格动辄百万,甚至过亿,如2009年在北京北京匡时春拍上以人民币8400万元成交的八大山人的《仿倪云林山水》,在中贸圣佳拍卖公司十五周年(2009年秋季)庆典拍卖会上以1.3亿元人民币成交的清代徐扬的《平定西域献俘礼图》手卷,在北京保利秋拍上以1.6912亿元人民币成交的明代吴彬的《十八应真图》手卷等,显然这些作品的价格并不是国内大部分藏家可以承担的,而且还要面临较高的投资风险和真伪鉴定风险。与之相比,那些艺术价值较高、著录明确、递藏有序、品相完好、价格适中的古代名家书画小品更加值得国内藏家的关注和重视,一则收藏压力不会很大,资金门槛较低;二则,更易于藏家赏玩,既可作为装饰,亦可与朋友观赏交流;第三,作品虽尺幅不大,但以小见大,从中可以一窥艺术家的艺术个性和风格,与大题材大画面相比,体现出另一种格调。

第二,市场需求:名作供不应求,小品备受关注

目前,国内手里有些闲钱的新藏家越来越多,加之证券投资市场和房地产投资市场呈现出市场不稳定、投资风险大、保值能力差等特点,于是新藏家对书画等艺术品的购买需求和收藏能力大大加强。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办公室的杨军表示,就目前的投资市场来看,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不管企业还是私人,手里的钱都在成倍增长,而用在投资上的钱也会越来越多。而艺术品市场,由于其增值空间较大,因此艺术品投资日益火爆,实属正常现象。尤其是中国画书法等,不管从艺术价值还是收藏价值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加之成交后作品还可以通过物物交换或者其他方式继续在市场上流通,这在一定程度上又增加了其增值的空间。

2010年春拍中书画专场的火爆现象,一方面证明了艺术品投资的可操作性和升值空间,另一方面也使书画市场目前的需求现状更加明朗化:资金多,藏家多,但是好的书画作品却不多。究其原因,很多以经营书画作品为主要项目的画廊负责人表示,古代书画作品作为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文物,绝大部分都被收藏于国内重要的美术馆或者国内外知名收藏家的手中,在市场流通的精品并不多。以往很多不成熟的藏家急于投资升值,导致诸多非理性的市场流通和购买行为,但是现在的市场不同了,藏家认识到书画精品的存世量小、保值性高等特点,更加冷静和理智,不肯轻易出手,市场流通周期增加,这就导致了书画市场的供不应求。即使有一部分仍在市场上流通,其价格也是令大部分藏家可望不可及。既然如此,藏家不妨把眼光转向古代名家书画小品,不过要特别注意的是,藏家应该把握好名家(在绘画史中的地位与影响、作品存世量、作品的鉴定标准等)、质量(书画质地与裱工如何?是应酬之作还是特定时期的代表作?)、品相、价格等综合要素,选择那些作品存世量较多、创作质量较高且富有时代特征的古代名家书画小品,如上文提到的“清四王”的作品。

第三,升值空间:保值升值空间大,藏家收藏需理性

上文提到,古代名家书画小品贵在精,而不贵在大,而且作品受到空间的限制,创作难度往往更大,在方寸之间更能体现艺术家深厚的功力,加之古代书画自身所具备的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其升值潜力是不言而喻的。以八大山人的扇画为例,因为八大山人独特的艺术风格和传奇的生活经历,其作品历来是市场上的抢手货,至今仍颇受海内外藏家的青睐。1996年11月,北京翰海推出了八大山人的扇面《双鱼图》,并以11万人民币的价格成功拍出,时隔9年后,北京翰海再次推出该作品,最终以高达159.5万人民币的高价成交,减去10%的佣金,该作品的收益率达到1205%。另外,由中国嘉德在2004年末推出的曾由近代著名收藏家兼学者邓实收藏过的八大山人的扇面《书画合璧》以92.4万人民币的价格成交,而著名篆刻家吴子建先生的旧藏,由八大山人创作的扇面《松鹿》,在2008年7月上海敬华的拍卖会上也拍出了88万人民币的价格(以上数据均来自雅昌艺术网)。

可见,从拍卖藏品的价值、书画市场的需求和作品的升值空间三方面来看,古代名家书画小品的市场发展潜力还是很大的,不仅有足够多的资金和藏家,还有足够大的保值能力和升值空间。尽管如此,藏家还是要注意几个问题:第一,保持良好的收藏心态,即使买到假画,也是一种学习;第二,加强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古代书画知识的学习和理解,并对自己想要收藏的书画家的风格有所了解,实在把握不了可以咨询口碑比较好的收藏投资顾问以作参考;第三,综合评估自身的收藏能力,做到理性收藏;第四,注重投资策略,按照古代字画鉴定专家、收藏家宣家鑫的观点,不要把资金全部用来买一个人的作品,可以多选几个,这样投资成功的可能性比较大。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